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V5CG 首页 专题 人物专访 查看内容

MOXI - 强大的中国画软件

2013-7-4 11:49 Edit Views: 41568 Comments: 1 收藏

摘要: 对于所有从事Computor Graphics及Visual Effects研究工作的人来说,作品可以入选SIGGRAPH,除了是一个荣誉外,亦是向世界宣布其成果的一个机会。今次我们很荣幸可以邀请到凭着研发实时虚拟水墨而成功入选了SIGGRAPH ...

小编:你的软件现在已经开发得相当成熟,不过你认为是否还有什么可改进的空间?
Nelson:其实很多西方人都会问我同一个问题,就是我可不可做水彩画的摸拟。我觉得将来有机会是会去做的,因为毕竟画笔的变化其实都是万变不离其中,而水彩也很像水墨。另外,我觉得其实数码绘画相对于真媒体绘画,其中一个最大的缺点还是解像度的问题,所以我希望能够做到可以offline(离线,即先把笔墨的操控记录,然后再依记录画出)去画出高解像度的作品,不过暂时技术上GPU还未能直接存取main memory,所以现在高解像度输出还是比较麻烦。

dragon 01 crop.jpg
小编:在未来,你是否仍然会继续研发虚拟毛笔下去?
Nelson:会,其实有很多地方都应该继续做下去。这么多年来,我都希望《写意轩》能够获得外面的公司赏识,及愿意投资更多资源去发展这个软件。在大学里研究,由于资源有限,进度不能像大公司里有一大队人一起开发那么快。不过在有公司愿意投资之前,我仍会留在大学工作。

小编:你觉得虚拟毛笔于市场的发展空间怎么样?
Nelson:唔…就算你不用它来绘画,你亦可以用它来写字。书法毕竟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而且它本身的艺术性亦是独一无二的。中国人本来就一直用毛笔写字,之后有了西方的硬笔,大家都为了方便而弃用毛笔,到了现在计算机普及,愈来愈多人打字还比写字多。虚拟毛笔用起来比真毛笔方便,而且一输入便是digital format,十分适合二十一世纪信息科技发展。有人说就是大陆市场己经很大,但我其实想把它推到全世界。有趣的是,之前有德国人和澳洲人问我取《写意轩》时,他们都说正在学习汉字,想用《写意轩》来练习写字呢。

ChannelFlow3.jpg
小编:可以透露一下你早前于Menfond(万宽计算机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负责的工作吗?
Nelson: Menfond当时正要为电影《情癫大圣》做一些水墨特效,而我主要是负责提供软件技术。由于当时我没有写使用说明,所以有时候我要到他们工作室做示范或论讨,他们给了我响应,我就回到家里修改程序。

小编:你的软件本来是制作为缯画之用,现在被应用于电影制作身上,是否会有任何不同之处?
Nelson:由于他们希望可以运用它来制作特效,因此开始的时候,他们会要求我做到输出sequence(连序)的版本,而软件其它部份基本上没有两样。其实我并不是帮了他们很久,由于他们是5月尾找上我的,之后6月初开始商讨,其实同时间,我亦要忙于预备SIGGRAPH的工夫。不过他们亦启发了我制作特效的一面,我相信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其实还有其它本地制作公司也曾向我表示有兴趣使用我的软件制作动画,有关的可行性仍在洽谈之中。

fring hand 01 b.jpg
小编:论文被挑选入SIGGRAPH,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梦想,你可以分享一下你的感受吗?
Nelson:论文可以入选我当然高兴,要知道SIGGRAPH就像世界杯一样,所有从事graphics的人都希望能打进去。不过说真的,SIGGRAPH入选与否,我是以平常心待之,因为我觉得如果你的工作是好的,别人终归会承认你。我的工作态度是,先把事情做好,能否进入SIGGRAPH只是后话。或者让我讲一讲我们投稿的经过吧。其实在02年的时候,我们的毛笔研发己有了一定成果,足够发表论文,当时我们投稿往Pacific Graphics而非SIGGRAPH,主要原因是SIGGRAPH的投稿日期尚有大半年,我们不想冒因为等得太久而不能发表的险。这是因为如果别人抢先发表跟你类似的成果,那么往后你的论文便要证明你的研究是更优胜的才行。因此当时我们选了于北京举行的Pacific Graphics上首先发表,这样至少可以告诉全世界,我们己经发展到这样的地步。不过事后,好些朋友还是觉得我们应该把毛笔的成果再投SIGGRAPH。可是我不想违反不可重复发表的规则,而短期内我又不能做到太多新东西出来,所以当时我向我的教授说:「SIGGRAPH不是不投,做好水墨后才去投吧!」。听起来好像很有信心,其实当时自问亦没十足把握可以把水墨做好。在这几年间,我其实一直都没有停过,Pacific Graphics论文发表后,我们在毛笔上做了些改善,并在03年把成果投去“IEEE Computer Graphics and Applications”期刊。在03年后半年,我开始着力研究水墨,到了04年8月,终于做到一些初步的成果出来。9月我于我们内部的seminar(研讨会)上先行讲了一次,教授们的响应都相当好,一致认为今年SIGGRAPH我有机会入选,并寄予厚望。在之后的9月尾至1月SIGGRAPH截稿期间,我可以用“闭关”来形容,因为当时我是完全躲在家中,全力去把软件、论文以及示范片段做好。其实SIGGRAPH的入选结果,我早在4月已经知道了,当时也颇为兴奋的。

下一页,继续精彩
最新作品推荐 Latest Release 立即上传作品 more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脑震荡的猪 2013-7-20 01:19
支持国产国力量~

查看全部评论(1)



帮助中心|积分说明|法律声明|QQ群|小黑屋|手机版|V5CG

GMT+8, 2022-9-26 17:15

Design by 深圳云创享网络有限公司

© 2001-2017 深圳云创享网络有限公司. (粤ICP备15049944-4号)

返回顶部